PoME提案所|每天20分鐘!營養、運動一起兼顧的生活撇步

發布日期︰2022/07/20
每天20分鐘!營養、運動一起兼顧的生活撇步

面對生活各種挑戰讓你喘不過氣?整天工作下來讓你覺得身心俱疲、全身痠痛?長時間的居家,想要維持運動好習慣有點難?開始運動了,但不知道要怎麼攝取適當的營養?每天都被時間追趕,你是不是也好想許願如何有效的在時間內營養、運動一起兼顧?
不用煩惱選什麼!營養、運動、健康我們通通都要!維持運動,同時兼顧飲食營養與健康是生活重要的課題,PoME提案所特別邀請專業知名運動團隊Beyond Fitness來到Panasonic概念體驗館PoME,由專業的運動團隊從飲食下手,再搭配居家肌力運動菜單,每天20分鐘!讓你慢慢培養運動習慣,帶領大家居家也能一起簡單兼顧營養與運動!

掌握運動營養的三大原則

#掌握運動營養的三大原則

在運動之前,我們要先來了解運動跟營養的重要性。飲食的補給在運動上十分重要,在規律運動下,也要有健康飲食的搭配,才能讓我們維持健康。而在運動的飲食補充上,Beyond Fitness教練則說明以下幾個原則:
📍蛋白質食物的補充可以幫助運動後肌肉修補,再搭配一些蔬果,以「原型食物」料理為原則,吃的健康也減少身體負擔。常見的蛋白質食物可以從雞胸肉、魚、肉、蛋、奶、豆、穀類攝取。
📍適時補充適當碳水化合物也是運動飲食重要的細節,沒有即時補充可能會影響到下一次的運動表現。
📍在運動中,我們則是要掌握水分的補充,在缺少水分的狀況下繼續運動,不僅訓練效率下降,甚至會產生不舒服的症狀。中高強度且超過1小時以上的運動可以適時補充運動飲料,達到水、電解質、糖份及熱量的補給。

Beyond Fitness教練精心規劃一套居家肌力運動菜單

#居家肌力運動菜單推薦

一套完整的運動要包含暖身伸展、運動、放鬆三個環節,在Beyond Fitness教練精心規劃下,安排了一套20-30分鐘的居家肌力運動菜單,只要跟著教練的規劃,再搭配飲食控制,大家都能掌握健康基本原則!
▸設備|瑜珈墊、輕型彈力帶

Beyond Fitness教練精心規劃一套居家肌力運動菜單

▸暖身伸展

在運動前需要進行暖身伸展,除了避免運動傷害的造成,也能提升運動表現,暖身的目的以增加肌肉延展性、增加關節可動度、提升肌肉溫度為主,建議進行3-5分鐘。

▸運動進行

以下四動作為一組,每個動作進行30秒,休息30秒,再進行下一個動作。建議依照各自狀況進行3-5組。

Beyond Fitness教練精心規劃一套居家肌力運動菜單

肌力動作1|火箭推(Thruster):此動作是由深蹲+肩推組合而成的多關節運動,可以說全身上下絕大部分肌肉都鍛鍊到,上下肢肌力、協調、爆發訓練都很適合。搭配彈力帶使用,起始位置站立姿勢,身體保持一直線,雙腳踩在彈力帶上,手心朝上抓住彈力帶上緣,手肘在身體前側,下去時跟深蹲一樣,膝蓋腳尖保持一直線,起來時利用大腿及臀部發力,順勢將手打直彈力帶向上推。家裡沒彈力帶的朋友,也可以用水瓶等稍微有重量的東西取代哦。

Beyond Fitness教練精心規劃一套居家肌力運動菜單

肌力動作2|棒式(Plank):此動作能有效鍛鍊核心穩定性,以肘撐的方式進行,雙手握拳且手肘位於肩膀下方,與肩膀呈90度直角。運動過程中中住在呼吸上,感受深層核心肌群的出力。

Beyond Fitness教練精心規劃一套居家肌力運動菜單

肌力動作3|單車式捲腹(Bicycle Crunch):此動作能有效鍛鍊腹部核心力量,參與的肌群有核心、大腿肌群。起始位置平躺在地,雙手抱頭,並呈現預備踩腳踏車姿勢,運動進行時,將手肘朝膝蓋碰過去。運動過程中需運用核心抬起上身,勿利用雙手將身體拉起,避免頸部受傷哦。

Beyond Fitness教練精心規劃一套居家肌力運動菜單

肌力動作4|波比跳(Burpee):此動作結合深蹲、跳躍、伏地挺身,是一個有全身肌群參與的訓練動作。起始位置採站姿,雙腳與肩同寬或比肩膀稍寬,接著雙手碰地,放置在靠近腳尖處,雙腳向後跳再往前跳靠近掌心位置,最後回到站立姿勢,即完成一次動作。進階者的朋友,可以將胸碰地,再向上跳,增加難度,讓訓練更有挑戰性。

Beyond Fitness教練精心規劃一套居家肌力運動菜單

▸放鬆|運動完成後,放鬆是重要的環節,緩和運動的進行不僅能讓循環代謝系統有效工作,也能讓心肺功能適應心跳與呼吸。此外也別忘了對肌肉進行伸展與放鬆,讓肌肉能維持彈性與長度哦。

在簡易的進行20-30分鐘運動後,別忘了補充適當的營養,才能運動、營養、健康一次掌握!繼續往下看,不要錯過PoME提案所推薦的運動飲食補給!

➡PoME提案所推薦|運動、營養、健康一次兼顧的新生活提案

了解到運動飲食補給的重要原則,在Beyond Fitness教練及PoME廚藝體驗館老師的專業建議下,PoME提案所為這次運動體驗推出兩項菜單,每天只要20分鐘,就能掌握營養基本原則!

雞胸肉水嫩沙拉 ft. 蒸氣烘烤爐NU-SC180B

#雞胸肉水嫩沙拉 ft. 蒸氣烘烤爐NU-SC180B

製作時程|20分鐘
做法|
1.雞胸肉與橄欖油、鹽巴、黑胡椒抓醃
2.將其他蔬果切塊
3.將食材擺至烤盤上,以蒸氣烘烤爐NU-SC180B進行20分鐘快速蒸煮
4.蒸煮後將蔬果以適量鹽巴、黑胡椒調味

想要吃得健康、減少身體負擔,建議以「原型食物」料理為原則,在這次的料理規劃上,以蛋白質為原則,並搭配蔬果,採用主打「一爐底多鍋」的蒸氣烘烤爐NU-SC180B,並使用了「快速蒸」功能。擁有兩段蒸氣的蒸氣烘烤爐,以快速直噴大量水蒸氣包覆食材,全面鎖住原鮮美味,留住營養,減油更健康。
回到家快速備好料後,送進蒸氣烘烤爐,只要20分鐘就能迎接美味營養佳餚。而在這20分鐘內就可以跟著教練的運動菜單來趟簡易居家肌力運動,舒緩工作整日的疲勞!

堅果豆漿 ft. 隨行杯果汁機MX-XPT103

#堅果豆漿 ft. 隨行杯果汁機MX-XPT103

製作時程|1分鐘
做法|
1.將大顆堅果切成塊狀
2.將豆漿、堅果依序倒入杯中
3.蓋上杯蓋,裝上隨行杯旋轉至「開」,即可快速攪打

在運動後的飲食攝取,如果吃不下的狀況,也可以以「飲用」的方式進行,例如高蛋白或豆漿等。這次的堅果豆漿搭配隨行杯果汁機,301鋸齒狀不鏽鋼刀的設計可以將食材快速攪打均勻,降低食物氧化,也能將杏仁、核桃等營養價值高的食物輕鬆絞碎。喝不完也沒關係,因為這款果汁機擁有一機雙杯的設計,杯蓋緊密不易漏水,適合外出攜帶,讓你運動結束健康帶著走!

Panasonic 概念體驗館 PoME

➡Panasonic 概念體驗館 PoME

Panasonic 概念體驗館 PoME考量民眾日常面臨所處環境的重大變化及煩惱,在PoME規劃多元生活風格展示空間,有以「廚房」為核心的團聚Warm、以展演「IoT智能家電」的舒適Comfort、以「空氣品質」為主軸的潔淨Clean、以「聰明創造、活用空間」的收納Storage,和更多展示空間,此外還針對日常生活居住空間提出各式空間創意,邀請您一同前來實際體驗,期待與您一起找到「擁抱美好生活」提案,一起把關我們的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