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ME提案所|知名設計師帶你解鎖健康住宅

發布日期︰2022/06/28

家,是每個人最重要的地方,也是每個人一輩子花最多時間待著的空間,生活在一個充滿健康、安心、舒適的居住空間對每個人來說極為重要。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期間,民眾對於居家環境的品質與健康營造越來越注重。
如何運用空間、選擇用材等,才能讓自己住得舒適、生活得健康呢?同時你知道嗎?所謂的健康住宅,不單只是講對生理上健康喔!
PoME提案所特別邀請到幸福空間大賞,同時也是多個國際設計大獎的浤淇設計 徐睿煜 總監到PoME概念體驗館,與新銳設計師們暢聊健康住宅設計細節。

POME1

沒能到現場參加講座大呼可惜?小編這就將徐總監所分享歸納出打造健康舒適環境的技巧!不論你是購入新房的民眾,或是受業主委託規劃居住空間的設計師,都趕快來瞧瞧這些健康設計趨勢吧!

➡什麼是健康住宅?

「家,是我們每天都會花時間相處的地方,居住空間的舒適度、安心度會影響我們的身心狀態。唯有能讓我們徹底放鬆自己的空間,還有良好的通風、濕度及溫度,我們才能說它是一個健康的住宅。」徐總監在講座的開頭,便向在場的新銳設計師提及健康住宅的定義。
我們都知道,舒適、安心、健康對於家的建置重要程度,但是我們在居住上又應該留意什麼呢?
「以現在的大環境趨勢來說,新冠肺炎是首要面對的話題。」過去我們須要面對空氣污染的影響,而現在則是面對因應新冠肺炎而產生的住宅需求。「防疫、安全、健康」逐漸變成現今在空間規劃設計上的三大重點意識,徐總監特別強調這點。

POME2

➡聊聊空間對身體健康、心理健康的要素影響有什麼?
徐總監將健康住宅分為兩個區塊剖析說明
1. 影響生理健康的要素:居住環境得以讓居住者在身體上處於良好狀態,其可能的影響因子包含內部甲醛含量(標準值為0.5ppm)、空間對流及通風程度(冷熱空氣移動方向)、濕度(40-70%)及溫度(17-27°C)、環境噪音分貝及空間隔音係數(小於50分貝)、天然採光(8小時以上日照)、二氧化碳濃度(小於1000ppm)
、人均居住面積(13.07平方公尺)、空間及環境過敏原(小於 每立方米0.15毫克)、空間抗災害能力、居住者狀態等。
2. 心理健康:居住環境得以讓居住者在精神上處於良好狀態,其可能的影響因子包含環境視野景觀、隱私性、環境色彩、空間收納機能性、動線及便利性等。

POME5

➡聊聊設計健康住宅

徐總監向在場的新銳設計師說及:「設計師就像是空間的醫生跟空間的造型師,每個空間與居住者都不同,就像醫生治療病人一樣,我們在設計上要對症下藥。」針對每位客戶的需求必須通透瞭解,才能給予最適當的空間規劃。

POME6

「大環境在變動的時候,我們也要跟著變動」面對現在因新冠肺炎而提高民眾對防疫、安全、健康的空間意識提升,徐總監特別強調這點。而人們面對日常生活壓力及長期的戰疫生活,也逐漸地對居住空間帶給心理安心感的需求。

POME8

因此除了在空間格局上的規畫外,正所謂「魔鬼藏在細節裡」,細節打理安排也可能是影響居住者滿意度的關鍵,例如:
● 妥善規劃收納,讓空間擁有魔術般放大使用。
● 透過智能家用電器,幫助居住者提高生活便利性、改善,減輕生活壓力等。
● 透過先進環保技術,改善居家空氣品質、環境過敏原因素,讓居住環境更健康。
● 透過傢俱廚具規劃,打造輕鬆自在與安全的居家空間。

➡PoME提案所推薦|健康住宅設計新生活提案
● 全年齡層友善居住空間|UD通用設計(Universal Design)
還在擔心家中老少居住空間的安全?讓Panasonic「UD通用設計」幫你解決與改善!容易滑倒的浴室、有高地段差的地面、家中有行為不便的長者居住,都可以藉由通用設計增設止滑效果、彌補地板高程或裝置特殊180度推拉門,打造方便於輪椅及行動不便者通行的無障礙空間。同時還能藉由移動式櫃體等,增加空間的可變性與舒適度,從廚房收納,到臥房收納,一覽無遺的通用設計活用有限空間,打造安全舒適的居住空間。
● 健康舒適居住環境|從選定「機能建材」開始
珪藻土及實木地板等機能建材,使用低甲醛認證材料,還能有效抑菌、抑制過敏,提供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,同時也能創造友善寵物的居家環境。

● 改善生活便利性|高品質高性能「廚具與家電」應用
在廚具設計上,可以採用L-CLASS日本進● 廚具、ECONEO防蟑健康廚具,設計感與功能二者兼具,提供高品質高性能的質感空間。在健康科技規劃上,可使用搭載nanoe的家電,不僅能去除PM2.5,還能主動去除6大生活異味,有效抑制過敏原、病毒、黴菌,打造乾爽舒適的生活空間。

POME7

➡Panasonic 概念體驗館 PoME

➡Panasonic 概念體驗館 PoME
Panasonic 概念體驗館 PoME 特別規劃「住宅設備」,針對日常生活居住空間,提出各式空間創意,包含客廳、廚房、浴室、廁所、玄關等;在這裡不論是設計師或是民眾都能一同前來實際體驗,讓Panasonic與您一起把關生活環境。

POME8

此外,Pansonic考量民眾日常面臨所處環境的重大變化及煩惱,在PoME規劃多元生活風格展示空間,有以「廚房」為核心的團聚Warm、以展演「IoT智能家電」的舒適Comfort、「聰明創造、活用空間」的收納Storage,和更多展示空間,期待與您一起找到「擁抱美好生活」提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