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ME提案所|是過敏還是COVID?兒童過敏預防4撇步!

發布日期︰2022/07/05
PoME提案所|是過敏還是COVID?

你的家中是否也有過敏兒?你知道過敏的來源百百種嗎?你知道空氣中有哪些危險因子的攻擊嗎?
疫情持續蔓延,空氣中到處都是過敏原、細菌和病毒,家中寶貝的健康、維持居家良好空氣品質是生活的重要課題,過敏原無所不在,戶外與居家都可能藏著危險因子,面對這些無形的攻擊,但卻苦於不知道從何下手嗎?
這次PoME提案所特別邀請專業知名兒科醫師 黃瑽寧醫師到Panasonic概念體驗館PoME,從空調、空氣品質下手,從空氣中隱藏的危險因子到疫情之下空氣品質對生活居家的影響,與民眾暢聊爸爸媽媽們最關心的寶貝健康課題。

沒能親自參與黃醫師講座?沒關係!小編就來開箱黃醫師講座精華,一起聽聽黃醫師如何從空調、空氣品質、疫情下手,為你解答爸爸媽媽們最關心的孩子健康課題!

PoME提案所|是過敏還是COVID?

➡聊聊防疫及提升免疫力相關議題與趨勢

「你們知道免疫力其實和空氣汙染有相關聯嗎?」講座的開頭,黃醫師便向在場民眾提及可能被我們忽略的健康議題。「現在小病及過敏很多,只有把過敏控制好,生活品質才會變好。而如何改善過敏,我們必須了解那些可能影響或造成過敏的成因,對症下藥。」黃醫師甚至從空污議題延伸提及到現下爸爸媽媽最關心的疫情問題,「科學家證實空污(森林大火)確實會導致更多的COVID-19病例與更多死亡個案*。」研究也指出,抽煙(空污)導致更多的死亡病例*。「如何從生活、居家環境中改善空氣汙染,提高生活品質是我們該留意的重點意識。」這是黃醫師在講座中強調的重點之一。

黃醫師再提及,從台灣各地區過敏調查結果中可以發現,除了食物造成的過敏外,鼻炎在各地區亦佔了將近3成的比例。「免疫就如同戰場,平時練兵(增強抵抗力)、特別訓練(疫苗接種)、準備原子彈(抗生素)缺一不可。」尤其在疫情影響之下,如何提高免疫力是重要課題。

PoME提案所|是過敏還是COVID?

➡是過敏還是COVID?

「小孩流鼻涕了,是感冒、是過敏、還是COVID?」這個議題是爸爸媽媽最常向黃醫師詢問的話題。說起過敏和感冒的差別,可以從9項症狀檢驗:持續時間、咳嗽、痠痛、疲倦、發燒、眼睛癢、打噴嚏、喉嚨痛、流鼻涕與鼻塞,其中持續時間在過敏兒身上至少會超過14天甚至數月(年);且過敏兒較不會有發燒狀況產生*。

PoME提案所|是過敏還是COVID?

➡引起過敏的兇手是?

● 垃圾食物是最大殺手:每週吃三次以上的速食,會讓青少年嚴重氣喘的機會增加39%,兒童增加27%的風險,對於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度也都有顯著的增加*。
● 拒吸化學物質:舉凡蚊香、二手菸/三手菸、香氛、甲醛等,都是造成過敏的凶手之一。黃醫師更舉例,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研究者曾進行模擬著「隔壁有鄰居在抽菸,然後菸味從管線飄進來」情境的相關研究,而研究證實,一條乾淨的大浴巾在吸收空氣中香菸致癌物,即便經過淨化卻始終無法擺脫尼古丁,其殘留的量更可比擬180根二手菸所帶來的毒害。「嬰幼兒更容易吃入大量三手煙毒素。」黃醫師特別在講座中提及,也提醒家中有小朋友的爸爸媽媽一定要多加留意。
● 空氣中的危險因子:「說到預防方法,過敏就要盡可能避免塵螨等過敏原。」境外空污物的影響、空氣擴散條件都會加速空氣品質惡化,而這些空氣中的危險因子就包含著細懸浮微粒(PM2.5),而我們居家環境中的過敏原也不容小覷,毛絨玩具、地毯、窗簾、沙發等都可能成為塵螨的溫床。

PoME提案所|是過敏還是COVID?

➡預防勝於治療!面對過敏我們可以怎麼做?

● 減少過敏原暴露:善用防螨套等將床、棉被、枕頭包緊,減少過敏原暴露。
● 攝取足夠水果:每週吃三次以上的水果,可讓青少年減少11%,兒童減少14%發生嚴重過敏症狀的機會*。
● 善用空氣清淨機:空氣清淨機的擺設要留意四大原則:靠近污染原、靠近被保護者、24小時自動開啟、設定警示。
● 善用除濕機:除濕機的運用須留意最適濕度。當人不在房間時,建議濕度小於40%;人在房間時則要保持在約莫60%的濕度。

➡PoME提案所推薦|提高空氣品質的新生活提案

【感受乾爽舒適生活|「nanoe」健康科技家電】
提及nanoe™ X,每秒可釋放4兆8千億個OH氫氧離子,nanoe™ X能以10倍速分解生活六大異味,還能主動分解PM2.5中的有害物質,透過空氣循環將PM2.5帶回濾網去除,徹底將看不見的微塵一網打盡,解決讓人困擾的室內空污問題,同時也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(H1N1型)、禽流感病毒(H5N1亞型、H9N2亞型)達99.9%,以及新型流感病毒(H1N1 pdm)達99%,有效降低PM2.5中的苯甲酸、十六烷及黴菌存活率達99%,並能有效抑制多種過敏原,如塵蟎屍體、昆蟲屍體、動物皮屑、黴菌、黃砂、花粉(花草)、花粉(樹木),降低過敏誘發機率,讓居家空氣更清新健康。

▸Panasonic 除濕機
連續12年台灣銷售第一的Panasonic除濕機,除了搭載前述的nanoe™技術外,還擁有業界唯一的雙重除濕系統,ECONAVI智慧節能技術幫助省電救荷包!還有智慧生活SAMRT APP輕鬆掌握舒適乾爽環境!

▸Panasonic 空氣清淨機
搭配空氣清淨機使用,讓空氣品質更加有保障!Panasonic根據使用環境需求、空間及消費者預算,推出多款配有各式濾網,以及主打具有即時偵測汙染源、可主動淨化的AI智慧感知科技及過濾空氣的機型,或是能兼具增加濕度的加濕功能機型,讓消費者可從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空氣清淨機,共同為生活守護健康!

PoME提案所|是過敏還是COVID?

➡Panasonic 概念體驗館 PoME

Panasonic 概念體驗館 PoME考量民眾日常面臨所處環境的重大變化及煩惱,在PoME規劃多元生活風格展示空間,有以「廚房」為核心的團聚Warm、以展演「IoT智能家電」的舒適Comfort、以「空氣品質」為主軸的潔淨Clean、以「聰明創造、活用空間」的收納Storage,和更多展示空間,此外還針對日常生活居住空間提出各式空間創意,邀請您一同前來實際體驗,期待與您一起找到「擁抱美好生活」提案,一起把關生活環境的健康。

PoME提案所|是過敏還是COVID?

參考文獻